财新传媒


盛松成:加强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协调 努力创造正面外溢效应

2019年05月01日 2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共建“一带一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的过程中,加强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协调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实现共享发展、共同繁荣的初心,也是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5%左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同时我国又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可以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显著的,世界经济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经济。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龙玉)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努力创造正面外溢效应”。正面外溢效应涉及多个方面。首先,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在较大程度上避免了人民币贬值的负面溢出效应,也有助于扩大各经济主体参与跨境经济活动的范围,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其次,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促进了我国内需增长,将利好贸易伙伴国的出口及GDP增长,具有正面外溢效应。再者,我国央行坚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有利于我国保持与贸易伙伴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既不输出通胀、也不输出通缩。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将促进我国与主要经济体和各贸易伙伴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