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政策搭配转向新重心

2019年05月05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与民主党高层达成初步共识,同意斥资2万亿美元进行大规模基建投资。这一举动预示着两个层次的重心转变,即政策搭配重心由货币政策转向财政刺激,财政政策重心由减税转向基建
随着美元指数趋向拐点,国际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的动力有望再度涨潮。得益于美联储“不折腾”,新兴市场货币政策有望维持边际宽松,加快实体经济的盈利改善。上述两方面利好因素有望形成共振,为新兴市场创造出年内的第二轮繁荣机遇。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2019年5月2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延续了耐心的妥协和等待,但是并未释放降息或重启QE的前瞻指引。这一举措表明,美联储正在以“不折腾”的政策理性,应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

  我们认为,两大因素引致了这一选择。一方面,聚焦于货币政策本身,虽然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亮眼,但是内生增长动力持续衰减,前期加息冲击远未完全消化,促使美联储避免政策盲动。另一方面,放眼政策搭配全局,随着美国两党就大规模基建达成共识,未来美国政策组合重心将由货币政策转向财政刺激,财政政策重心将由减税转向基建,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对货币政策连续性的要求。有鉴于此,如果大规模基建能够顺利落地,那么立足于政策搭配的新重心,2019-2020年美国经济有望步入“减速不失速”的增长路径。此外,得益于美联储“不折腾”立场的长期延续,新兴市场有望迎来资本流入和盈利修复的共振,逐步摆脱当前的阶段性调整,进而在年内收获第二轮繁荣机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