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行政支出是否还有压减空间

2019年05月0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政府行政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为15.3%,明显高于美英日意德法六国的平均水平(9.9%),尤其是公共安全支出,占比为7%,明显高出其余8个国家4.4%的平均水平
今年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大幅超出2018年的1.3万亿。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增值税减少约8000亿元,个人所得税减少约4000亿元。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刘星辰)核心观点:

  1. 从各国财政支出结构来看,新兴市场国家更多地将财政支出投入于一般公共服务,其次是社会保障;而发达国家的财政支出更多集中于社会保障和医疗健康,普遍高达50%以上;由于大兴基建,我国公共财政支出中,占比最高的为经济事务(21.8%),不仅高于发达国家,而且明显高出俄罗斯、泰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而社会保障和医疗健康支出占比相对较低,分别为13.5%和8.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