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争与和平

2019年05月14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我们对谈判仍然保持乐观的希望,并在理论上有很强的逻辑支持,但市场仍在提醒:从短期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我们也不能不做最坏的打算
美国大豆期货已经跌破了2018年日益恶化的谈判中所见到的支撑位。图/视觉中国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如果每个人都为自己坚持的信念而战,那么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让我们假设谈判是有限次的、连续重复的博弈,并忽略政治影响和意识形态差异。参与博弈的每一方都在考虑到对手的行动后,做出自我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选择。由于建立有长期约束性的合约似乎不易,这或不是一场合作性很强的游戏。

  为了最终赢得这场博弈,参与者可以通过“战略性举措”来确立其博弈策略的可信度。这样的举措“通过影响对手对自己行为方式的预期,最终使对方在博弈游戏里做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也就是说,通过约束自己的行为来限制对手的策略选择“(Thomas Schelling, The Strategy of Conflict, 1960)。通过限制自己的选择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似乎是反人性直觉的,但这恰恰是这种游戏的正确玩法。这也正是特朗普上周日所做的。他使单方面增税迅速地既成事实,让中国别无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