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这一年:情绪和头寸

2019年05月27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头寸决定判断,同时出现不断的自我循环和强化,才是人民币汇率远比数字上看起来惊心动魄的根本原因
外汇市场和其他市场一样,容易受到各种情绪以及消息的影响,但对于所有人来说,保持一个基本的判断和冷静的思考,是最为重要的。图/视觉中国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人民币在过去一年中过山车式的表现,充分表现出市场预期和交易头寸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理解市场和监管层心态的变化,可以让我们对金融市场有更加清晰的判断。

  人民币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极大。2018年第二季度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后,人民币就出现了明显下跌。2018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之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一度接近7的关口,市场也开始忧虑币值不稳会对金融系统造成更大的压力。而在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之后,市场对于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憧憬开始升温,这又带来了人民币的一路升值,一直到5月初中美贸易谈判再度蒙上阴影后,市场则再度抛售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