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供给侧改革:从“欧洲病夫”到创新创业型社会

2019年05月27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和德国相比,似乎中国过于强调金融。德国的企业更多依靠内源积累而非外部融资,使德国的企业经营更稳健,更不浮躁,更有“工匠精神”
当地时间2018年5月30日,德国杜伊斯堡,杜伊斯堡是德国西部鲁尔区重要工业城市。德国和中国改革的目标高度相似,就是激发企业家精神、创新动力,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琼)《德国的七个秘密》一书的核心可以总结为德国如何进行供给侧改革。作者总结,“德国非凡的经济成就并非财政紧缩的结果,而是因为采取了对付经济供给侧的重要战略。”“贴上紧缩标签,就会只关注经济学家为描绘市场经济潜在经济力量而设计的伟大方程式的单一一端:需求侧。事实上,所有七个秘密都涉及方程的另一端:供给侧。它们大部分围绕着国家生产商品、提供服务的能力,探索如何使德国的投资环境变得极富成效、创新和吸引力。”不知道作者写的时候是否知道中国在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面没有提到。它主要针对的是德国被广泛地批评采取过于紧缩的政策。比如2017年列维经济研究所(Levy Economic Institute)J. Bibow工作论文“德国的反凯恩斯主义(紧缩偏好)如何使欧洲陷入困境”(How Germany’s Anti-Keynesianism Has Brought Europe to Its Knees)。不过,在很多国家高度依赖于扩张性的财政或货币政策的时候,德国能够紧缩而不影响经济健康发展,不正是德国值得他国学习的独到之处吗?

一、书的主要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