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摩擦的代价

2019年05月30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价格似乎已经计入了贸易战的基准情形,如果市盈率要重新回到2017年或更高的水平,历史经验表明将需要重大的政策刺激,或有形之手积极的干预
2019年5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集装箱船停靠在龙门吊旁边。目前,中国对美出口增长下滑的情况正在迅速接近2016年的水平,并且比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期间的出口情况更糟糕。然而,中国股市的年化回报率表明,市场虽然快速调整,但市场价格远未完全计入中国对美出口恶化的情况。图/视觉中国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摘要:历史上曾有三次中国对美国出口下滑的情况和现在类似,甚至更糟糕。这分别是: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期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16年美联储开始缩表而导致经济大幅放缓。相对于中国出口增速的大幅下滑,目前上证年化回报率的调整似乎仍不充分。

  如果出口增长与股指年化回报之间的历史关系保持大致稳定,则上证的最坏情景大约为2100左右。这个指数水平与我们去年11月的2019年展望报告中论述的极端风险情景大致吻合。然而,美国约占中国出口的15%。如果把对美出口放缓孤立来看,而且股市往往领先于出口增长,那么有些人可能会基于去年市场已然暴跌而认为目前的调整已经到位了。当然,真实的情况很可能介于两个极端之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