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物价会涨多高?货币如何反应?

2019年05月31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物价抬升主要源于成本冲击,而非总需求扩张。当“滞”与“胀”同时出现时,货币政策操作往往比较纠结,其最终走向仍取决于成本冲击退却后总需求的变化
近期猪肉、水果等价格上涨之声不绝于耳,通胀中枢明显抬升。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面对如此“滞”与“胀”的挑战,货币及其政策究竟何去何从。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李倩 高莉 吴丽君)

核心观点:

  1.近期猪肉、水果等价格上涨之声不绝于耳,通胀中枢明显抬升。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放缓态势不改,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面对如此“滞”与“胀”的挑战,货币及其政策究竟何去何从,直接关乎宏观经济动能和金融市场波动。

  2.历史上,总需求的方向大概率决定了物价的趋势。当前物价抬升主要源于成本冲击,而非总需求扩张。尽管本轮猪瘟等成本冲击不小,但国际油价温和且同比增速持续为负,这与过去CPI破“3%”时所对应的“猪油共振”明显不同,或将预示着物价整体涨幅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