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未来

2019年06月04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入国际产业链并不是为了贸易顺差,经由国际分工能够获得的是国际信用能力,和在国际产业链上持续的研发能力
2019年6月3日,上海,华为公司的标识。中美贸易摩擦在近一个月迅速升级,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再度加码后,中国予以了报复关税的回应;美国随即将华为列入限制名单,此举很快带动不少国际组织跟进,被认为开启了对中国科技或者说5G发展的全面遏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中美贸易摩擦在近一个月迅速升级,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再度加码后,中国予以了报复关税的回应;美国随即将华为列入限制名单,此举很快带动不少国际组织跟进,被认为开启了对中国科技或者说5G发展的全面遏制。这不仅仅在两国内部普通民众间掀起了一场大讨论,从人民币近期的走势来看,也引发了一波资本的暗涌。

  在2018年6月美国首次公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来,那些直接受关税影响的产业和还没受影响但足以引起警惕的产业就已经开始行动,但是随后的谈判直到今年5月份之前都进展顺利,所以更多的企业恐怕还是在观望,5月份之后形势的变化很迅速,中国大有与世界经济脱轨的趋势。中国加入WTO近20年,两大经济体、两大制度之间未能走向融合,很显然贸易战的结局不可能通过WTO改革包容不同制度差异得到最终的解决。罗德里克在《直面贸易战》中就指出,现在的贸易冲突更多是制度冲突引起,不同的制度差异导致竞争可能不以效率为标准,而是以企业的国籍和它所受到的支持力度为标准,这决定了中美对抗不是一时的经济利益驱动,而是长期两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争夺决定。因此,我们判断中美贸易摩擦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企业如果也形成同样的判断,就会面临长期重新布局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