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收益率倒挂如何修复

2019年06月04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目前美债收益率曲线短期内难以修复,但美国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衰退时间需要推到2020年下半年往后
当地时间2019年5月31日,墨西哥华雷斯城,卡车在萨拉戈萨国际大桥穿过边境。在美国总统宣布对墨西哥开征关税后,10年期美债利率一度下跌至2.1%,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也进一步拉大。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在美国总统宣布对墨西哥开征关税后,10年期美债利率一度下跌至2.1%,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也进一步拉大(图表1)。本次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的主要原因在于期限溢价。稍早一些的中美贸易冲突、英国首相梅辞职、意大利与欧盟的财政预算冲突、以及周五特朗普对墨西哥的“关税战”和将印度从普遍优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移除的政策,均增加了资金的避险情绪,导致美债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

图1 美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倒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