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韩、中国台湾股票市场开放的启示

2019年06月10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自由化的不断深入,中国应对国际资本冲击能力已经大幅提升,这极大地消除了股市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隐忧”
当地时间2019年5月7日,日本东京,东京证券交易所。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杨其予 张颖锐)随着A股在MSCI指数中纳入因子的提高,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步入加速阶段,这将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结合当前中国金融自由化尚处在推进阶段,且股票市场的开放为渐进模式,我们认为以英美为代表的首批直接开放的发达经济体、墨西哥等开放政策较为激进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当前中国的参考意义较为有限,而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参考意义较大。

  回顾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股票市场开放历程可知,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有望为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自由化的不断深入,中国应对国际资本冲击能力已经大幅提升,这极大地消除了股市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隐忧”。当然,股市扩大对外开放与核心资产定价权转移之间,需有更多更前瞻的权衡与把控;鼓励外资流入的“毛”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皮”之间,仍需明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优先排序。

一、全球股票市场开放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