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鱼与熊掌兼得的ESG投资

2019年06月14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投资于宣传不足、难以获得资本市场足够关注的ESG主题及公司 (ESG In Need) 相较于投资所有ESG相关的主题及公司而言,可以产生更高效益
资料图: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西部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在太阳能这种热门ESG主题上的过度投资不仅导致太阳能板供过于求,也使这一投资领域过度拥挤,最终致使追加资金的边际效益不断递减,投资收益不断降低。图/视觉中国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许仲翔 刘晓芳)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投资以在基础的投资分析和决策制定过程中融入环境、社会、治理等因素为人们所熟知,核心是通过个人投资决策表达价值判断并通过个人投资活动影响企业行为。2005年联合国研究报告《Who Cares Wins》中最早提出这一术语, 2006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也再次强调了ESG在财务评估中的重要地位。

  ESG投资策略不仅重视从公司股价提升中获益,也关注ESG投资对企业员工、对企业环境等决策利益相关主体的影响。ESG投资者通过两种途径提升社会福利:一是和其他投资一样,为企业净现值为正的或具有有价值的项目注资;二是激励企业投资具有正外部性(Positive Externalities)的项目,避免投资具有负外部性(Negative Externalities)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