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需阴云再起,内需指标走弱

2019年06月14日 1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需不确定性再次上升、国内结构性去杠杆重回议程,小银行去杠杆加速,信贷周期和经济增长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在当前的外需环境下,有必要适当强化逆周期调节以稳定增长和就业
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4月的5.4%进一步回落至5.0%,低于市场预期的5.4%。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4月的5.4%进一步回落至5.0%,低于市场预期的5.4%。5月工业增加值月环比增速从4月的0.37%小幅放缓至0.36%(非年化)。分行业来看,虽然部分中游行业的生产增速有所加快,但是下游行业的生产增速大幅走弱,包括食品制造、医药和计算机等行业。同时,5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从4月的3.8%大幅下降至0.2%。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从4月的7.2%上升至8.6%,但主要是受五一长假移位推动,去除噪音后4-5月平均零售增速较一季度的8.3%明显走弱。剔除价格因素,实际零售同比增速从4月的5.1%上升至6.4%,但4-5月平均零售量增长比1季度7%左右的增速大为逊色。占零售10%的汽车消费在5月同比上升2.1%,不再对整体消费增长形成拖累。4-5月合并看,除了汽车、化妆品、药品、家具及金银珠宝之外大部分可选消费同比增速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