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加征关税对外贸企业影响几何

2019年06月18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调研反馈上看,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企业的影响总体可控,是挑战更是机遇
中美贸易摩擦再生变数的背景下,经过实地调研东莞、浙江、武汉、广深等地近30家外贸企业,涵盖家具、化工、纺织、机械、钢铁、半导体、汽车配件等多个行业。从调研反馈上看,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企业的影响总体可控,是挑战更是机遇。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中美贸易摩擦再生变数的背景下,我们上周实地调研了东莞、浙江、武汉、广深等地近30家外贸企业,涵盖家具、化工、纺织、机械、钢铁、半导体、汽车配件等多个行业。从调研反馈上看,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企业的影响总体可控,是挑战更是机遇。

  美国加征关税对外贸企业影响几何?总体而言,2019年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普遍大于2018年加征的10%关税。2018年加征关税后,绝大多数企业通过跟采购商谈价能够较好地转移关税成本,加上人民币汇率贬值,整体影响不大。2019年加征关税幅度再度上升后,一方面对美销售额同比下滑20%以上,另一方面,外贸企业普遍需承担10-15个百分点的加征关税,企业利润率受到挤压;同时,前瞻性的订单指标显示,涵盖在3000亿美元之内的可能进一步加征关税的产品,对美出口订单可能同比下滑在30%-40%,其中家电、电子和皮革皮具等行业表现较弱,机械、医药、化工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