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住房制度启示:控制供地+货币超发=高房价

2019年06月28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好田园和房价长期上涨在英国何以并存?其背后又有怎样的制度因素?
资料图:英国伦敦一处住宅区。英国是最早出现政府干预住房市场的国家,也是香港住房模式的启蒙。图/视觉中国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英国是最早出现政府干预住房市场的国家,也是香港住房模式的启蒙。对比香港,英国居民居住品质高,且具有浓郁的田园特色,但房价同样呈长期上涨趋势,居民购房面临较大压力。美好田园和房价长期上涨何以并存?其背后又有怎样的制度因素?

  英国房价长期跑赢通胀、领先全球,虽有周期变动,但总体上涨。1917-2017年,英国名义房价指数上涨888倍,年均涨幅达7%;同期,CPI仅上涨48倍,年均4%。国际对比看,1970-2017年,英国名义房价指数上涨52.8倍,明显高于意大利、法国、美国、德国、日本分别33.9、16.1、12.5、2.3和2.3倍的涨幅。近一百年,英国房地产市场还经历过四轮房价快涨、大涨的“快牛”现象,房价在短暂的趋稳或下跌之后总是重新上涨。2017年,名义房价指数较次贷危机前最高点的2007年累计上涨了20%、实际房价也已接近历史高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