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接管冲击下的货币政策

2019年07月04日 11:01
近期包商银行接管导致的市场流动性分层,以及中小银行风险隐患可能导致的信贷收缩(尤其是小微信贷),是短期内央行加大货币投放力度的主要原因
除近期外部环境变化、经济再度承压等原因之外,近期包商银行接管导致的市场流动性分层,以及其背后折射出的中小银行风险隐患可能导致信贷收缩,是短期内央行加大货币投放力度的主要原因。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现任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上周DR001一度创下历史新低、银行间流动性十分充裕,央行近期的表现也整体呈现出边际宽松的迹象。回顾二季度之初,由于经济数据改观、通胀上行压力、资产泡沫担忧等因素,央行一度释放出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宽松的信号,政策转向的原因何在?

  在笔者看来,除近期外部环境变化、经济再度承压等原因之外,近期包商银行接管导致的市场流动性分层,以及其背后折射出的中小银行风险隐患可能导致信贷收缩(尤其是小微信贷),是短期内央行加大货币投放力度的主要原因。

  流动性分层:资金供给出现结构性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