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经济数据远超预期背后存在三重矛盾

2022年03月16日 08:09
1-2月经济数据全面超预期的背后矛盾重重,真实的经济形势可能并不乐观
1-2月社零同比6.7%(去年12月为1.7%),是近6个月来新高,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分别升至6.5%和8.9%。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现任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宏观经济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同比均大幅高于预期,经济形势似乎明显好转。

  然而,通过对细项数据的挖掘,我们认为,此次经济数据超预期背后矛盾重重,真实的经济形势可能并不乐观。结合全国“两会”部署以及3月14日国常会表态,前期政策微调尚不足以扭转经济下行态势,接下来关注财政政策能否真正发力。

消费数据的矛盾之处

  社零反弹与就业、通胀、金融数据存在矛盾。1-2月社零同比6.7%(去年12月为1.7%),是近6个月来新高,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分别升至6.5%和8.9%。然而,与之矛盾的是:第一,2月全国调查失业率5.5%,16-24岁调查失业率15.3%(仍处近五年同期高点),就业形势并未明显改善;第二,2月CPI同比0.9%,核心CPI也只有1.1%(8个月以来的新低),消费需求依然疲软;第三,1-2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不升反降,合计-1905亿元,再次表征居民消费表现乏力;第四,2022年以来,疫情局部暴发、封城时有出现,餐饮收入却大幅回升至8.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