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中国经济韧性的五大支撑

2022年02月09日 10:58
结合当前形势看,出口、外商投资、绿色投资、高技术投资、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韧性的五大支撑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局面,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全年实现8.1%的经济增长,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但下半年以来,伴随多重冲击交织,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四季度经济增速降至4.9%和4.0%。展望2022,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如何?还有哪些支撑?对此,我在2021年出版的新书《中国经济的韧性》进行了研判,结合当前的形势看,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出口、外商投资、绿色投资、高技术投资、数字经济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韧性的五大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