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握窗口期 中国对美出口大概率延续高增长

2022年01月11日 10:43
2022年,中国如能充分把握美国供需缺口仍较大的窗口期,多措并举保障产能,则对美出口延续高增长仍可期待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美为应对疫情冲击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中国着眼于供给侧,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美国践行现代货币理论(MMT)政策强力刺激需求,供给恢复则显著滞后。由此导致疫情以来美国高度依赖中国制造,中国对美出口持续高增长,完全逆转了特朗普政府时期(2018-2019年)的颓势。展望2022年,供需缺口短期难以消除、通胀高企等因素决定了美国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依然旺盛,中国对美出口大概率延续快速增长态势。长远来看,中美博弈具有长期性与复杂性,但经贸关系始终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应对策略的核心仍然在于顺应全球化潮流,对内不断深化改革,对外持续扩大开放、强化合作。

疫情促使美国高度依赖中国制造

  疫情以来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纷纷践行MMT政策,供给修复显著慢于需求。拜登政府大规模实施财政赤字货币化,依靠“直升机撒钱”强力刺激需求侧,对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导致复苏结构极不均衡,突出表现为供给侧恢复滞后(见图1)。2021年美国零售超预期上涨,截至2021年11月已达到2017年11月水平的131.3%,显著超过疫情之前;供给侧恢复则显著滞后,在疫情反复延缓复工复产、港口货物处理能力有限推动运价飙升、原材料短缺等因素影响下,制造业产能始终无法完全释放,截至2021年11月美国工业总产值仍不及疫情前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