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复苏背后八大隐忧

2022年03月09日 10:31
短期来看,经济复苏主要面临投资不足、消费信心低迷、过快加息、供应链瓶颈等;中长期来看,永久性失业、贸易逆差、财政赤字、债务风险等问题不容忽视
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撑下,2021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5.5%,环比折年率更是达到了6.9%;进入2022年后,1月零售消费环比增加3.8%,非农就业新增46.7万人,均远超市场预期;2月Markit制造业PMI延续上升至57.5。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现任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2022年开年,美国经济延续了强势复苏的态势。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撑下,2021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同比增长5.5%,环比折年率更是达到了6.9%;进入2022年后,1月零售消费环比增加3.8%,非农就业新增46.7万人,均远超市场预期;2月Markit制造业PMI延续上升至57.5。

  但在强劲数据的背后,美国经济的供需失衡持续存在,1月7.5%的通胀率创下了近40年来的新高。除此之外,美国经济复苏还存在哪些隐忧?这对于研判美国经济的后续走势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控选择至关重要。笔者认为,以下八大隐忧值得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