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将长期存在,中国关键在稳内需

2022年03月30日 15:43
中国接下来面临的是防疫之后的恢复增长,消费是重中之重,消费券对减税降费和基建是非常好的补充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现任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一、美国通胀的六大原因和四种可能性

  我认为,美联储很早就知道通胀会上行,但是因为疫情下它必须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给市场一种暂时性的舆论导向。事实上,美联储也做得非常成功,市场还是比较相信美国通胀是暂时的。但美国通胀是结构性的、长期的存在,包括今后几年通胀上行都会非常严重。最近美国对经济刺激的力度史无前例,财政赤字几年来都在15%左右,这是不得了的一个数字。次贷危机时,2008-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也仅在5%左右,但这一轮疫情冲击下达到了15%,美联储货币政策也是大量量化宽松,基础货币又翻了一倍,这个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去年四季度,其增速非常高,同比达到5.5%,年化环比6.9%;失业率大幅下降,只有3.8%,比中国还低;零售非常强劲地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