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当前消费的发展形势、亮点与建议

2022年11月23日 10:18
如果真的能够全民每人发放5000元消费券,相信对明年消费提振的影响会立竿见影
2022年11月15日,江苏连云港,消费者在海州区一家超市选购零售商品。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现任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一、消费恢复面临的三大挑战

  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呈“类V型”:第一季度为4.8%,第二季度为0.4%,第三季度为3.9%,呈现反弹的趋势。10月作为第四季度的首月,其经济数据全面回落,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不佳。社会零售和出口同比均出现了负增长,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为-0.5%,是近5个月来新低。

  消费品类中,必需品消费相对平稳,非必需品消费走弱。10月份出行类消费增速相比9月份大幅下滑,餐饮类收入大幅下行,接触性聚集性消费遭受较大冲击;地产类消费持续低迷,数据上相比8、9月份差别不大,这说明地产下行对地产类相关的家居、家电、建材的冲击较大,已形成结构性问题。下一步地产类消费,包括家电下乡、绿色家电、智能家电的推广可以考虑做一些特别的扶持。可选消费类包括通信器材、化妆珠宝等都比9月份有所下行,这和收入和消费者信心受到影响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