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消费券政策的经验启示

2022年03月03日 09:44
消费券作为政策工具箱中的重要手段之一,短期效果优势明显,疫情以来各地也实践不断。中国香港的做法对内地促消费具有参考意义
沈建光
经济学博士,现任现任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消费疲软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拖累之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社零总额同比仅增长1.7%、实际同比已跌至负值。

  今年一季度能否有效提振消费、扩大内需,成为现阶段中国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进而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极为关键的一环。值得关注的是,2021下半年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强力实施消费券计划,短期内对本地消费带来明显提振。为此,笔者对香港消费券政策进行了详细研究,认为尽管内地实际情况有所不同,但香港经验对2022年内地制订短期促消费政策仍极具启示意义。

中国香港消费券优于此前直接发钱

  回顾疫情之初,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曾使用财政储备对居民直接进行现金补贴(人均10000港元),由于直接将现金打入居民银行账户、并未限定必须用于消费,且疫情冲击下诸多消费场景受限,导致政策对当期消费的促进作用并不明显。相较而言,香港本轮消费券方案具备显著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