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至关重要

2019年07月09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贬值促进出口,虽然短期内可能获得价格优势,但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目前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很有限。而人民币贬值不利于我国进口
人民币的长期趋势应该是升值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将继续促进我国内需稳定增长和经济平稳发展。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沈新凤)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稳定”。

  首先,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我国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通过贬值促进出口,虽然短期内可能获得价格优势,但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目前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很有限。随着我国贸易顺差收窄,2018年净出口对我国GDP的贡献率已由正转负(-8.6%)。而人民币贬值不利于我国进口。我国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国,进口规模也已经占全球市场的10.8%,仅次于美国。在我国经济转型期,我国对高技术产品和高端服务的进口需求是比较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