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位于全年顶部 货币政策空间充足

2019年07月10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导致中国经济承压的内外不利因素仍将持续,二、三季度国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而温和通胀将给予货币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
短期导致中国经济承压的内外不利因素仍将持续,二、三季度国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而温和通胀将给予货币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7月10日,统计局公布了6月通胀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2.7%,PPI同比持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具体来看:

  6月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相同,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支撑6月CPI的主要是鲜果分项。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3%。其中,鲜果价格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涨幅扩大原因之一;猪肉价格上涨21.1%,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而鲜菜大量上市,价格涨幅比上月继续回落9.1个百分点至4.2%。6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创2016年9月以来新低。其中,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9%。三季度CPI将面临较高基数,走势或趋于回落,而四季度可能有所企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