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Libra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

2019年07月13日 2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ibra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而且会对当下货币主权、金融稳定、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Libra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而且会对当下货币主权、金融稳定、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应充分认识数字货币带来的冲击和机会,也应理性思考先进技术与经济制度的关系。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更多资讯见专题报道:全球争议Libra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蒋一乐 龙玉)美国时间7月2日下午,美国众议院财政服务委员会向扎克伯格等Facebook 高管致函,要求其立即停止数字货币项目 Libra和数字钱包Calibra 的所有工作。这已经不是数字货币第一次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对数字货币的未来,也依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比特币曾经受到热捧,当时有人认为比特币的出现是对现行货币体系的巨大挑战,甚至有人称其是“未来的黄金”。笔者早在2013年底就明确提出,虚拟货币(包括私人数字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不可能取代主权货币(详见盛松成等:《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以比特币为例》,《中国金融》2014年第1期;盛松成等:《货币非国家化理念与比特币的乌托邦》,《中国金融》2014年第7期)。随着时间的推移,虚拟货币的非货币本质才逐渐被人们认识。最近受到广泛关注的Libra,虽然有别于其他加密货币或稳定币,具备了应用场景,但其发行机制决定了Libra难以作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存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