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无人网点为啥无人问津

2019年07月17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真正摸清和满足客户需要,过于强调了“无人”而不能真正做到“懂你”
2018年4月13日,上海,全国首家“无人银行”。在纷繁复杂的噱头之下,无人网点现在能够提供的主要还是一些简单业务的办理,并且因为追求“无人化”作业,操作反而更加繁琐。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如果说当年志在改写历史的互联网金融真有什么可以影响历史的话,成功唤起传统金融机构对科技的渴求绝对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北京金融街到上海陆家嘴,金融机构依旧鳞次栉比,服务网点仍然金碧辉煌。然而就在其貌似亘久不变的外观之下,一场巨变正在悄然发生: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特别是5G网络的热潮,众多银行的无人网点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一时间,仿佛这就是主流、这就是未来,不由此也就无法到达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彼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