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让8亿中低收入人群增收是经济关键支撑

2019年07月22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进土地改革,放开搞活,让中低收入者富裕起来,购买工业品,扭转经济深度下行,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一定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居民收入偏低,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不足,后果就是上半年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15%,过剩规模大概为56370万元。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二季度GDP增长率一下子从6.4%降到6.2%,经济还是在下行,关键是怎么办?我们看消费增长6.8%,可能跟国5标准汽车抢销售有关。2019年上半年社零消费、零售名义消费增长还是低于2018年全年的增速,从2012开始看,消费增长至今一直是下行的趋势。

  第二大趋势就是投资,1-6月份增长5.8%。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只增长了2.9%。工业投资乏力。房地产投资也在下降,房地产拿地和竣工面积在下降,但是销售额在上升,实际上房价还是在涨,主要是新建商品房价格在上涨。但是办公房和商业房景气在下降,整个房屋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了10%,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1%,商业楼面积下降了12%。但是销售额,住宅增长了8.4%,减掉面积下降,价格还是上涨了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