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危机》读书笔记(二):债务危机是高增速的宿命吗

2019年07月24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宏观来看,高增长往往与债务增长同时出现。那么一个直接的问题是:债务危机,是不是也是高增速中后期不可逃脱的宿命?
债务危机和债务周期两个概念有明显区别。有些债务周期很缓和,债务周期的萧条阶段造成的负面影响可控,而债务危机程度更深。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张文)债务问题既是十年前全球经济危机的导火线,也是当下全球投资人和研究者关注的首要问题。对债务危机的错误认识可能会导致下一个危机的产生。理解和回顾历史上的债务危机,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预判并做好政策应对。今天我们继续来讲瑞•达利欧的新书《债务危机》。

  上一篇《债务危机》读书笔记(一):导火索,我们主要讲的是信用与经济的关系以及如何降低债务风险。债务是天使,借钱使得经济增长效率提高。但债务也是魔鬼,任何低于预期的现金流都会使得借债的双方陷入困境。宏观来看,高增长往往与债务增长同时出现。那么一个直接的问题是:债务危机,是不是也是高增速中后期不可逃脱的宿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