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摩擦对制造业就业影响几何

2019年07月24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振消费需求、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中小企业集中服务业的准入门槛等是“稳就业”更优的政策选择
一些内需相关行业(如汽车)的就业表现反而差于对美出口敞口较大的行业,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内经济和产业相关政策对某些行业的影响可能更大。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本文分析了外需走弱与外需导向型子行业就业之间的潜在关联。同时,通过对劳动密集度的跨行业对比,我们评估了贸易摩擦对制造业总就业的潜在影响,并分析了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稳就业”有哪些政策空间。

  第二产业就业增速自2012年以来持续放缓,并从2015年开始加速下滑。制造业就业规模从2014年开始收缩,但鉴于服务业就业岗位增长抵消了制造业就业下降的影响,总就业2017年仍保持正增长,去年基本持平。这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的趋势相吻合,即增长动力由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从投资转向消费。但另一方面,近年来第二产业收入与就业增长的加速下滑也受到周期性因素、供给侧改革以及近期外需波动等其他因素的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