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并轨”行稳方能致远

2019年07月25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融资市场已经具备了取消贷款基准利率的条件,而在解决中小微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诉求之下,加之全球降息潮提供的窗口期,为央行“寓调控于改革”提供了可行之机
并轨贷款利率,暂时保留存款利率,由此带来的不对称利率政策变化,势必会对商业银行体系的息差收入产生影响,银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一定会尽力维护息差水平,由此可能影响到货币政策的传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央行陆续加入到降息的行列之中,若不出意外的话,在本月底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也将降息,相应对于中国央行而言,其后续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广被市场关注。

  近日,易纲行长就此问题明确表示,不会跟随美联储降息,但同时会加快利率并轨进程,尤其是明确了并轨路径为“先贷款、后存款”。实际上,央行《2002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开辟专栏对“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予以说明,明确了利率市场化的总体思路为“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由此可见,利率并轨是有章可循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