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从订单重启到投资落地还有多远

2019年08月06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筑央企基建订单恢复高增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后续能否真正落实为基建投资上的稳步增长,仍需持续关注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资金到位的情况等指标
2016年11月29日,上海,建筑工地。建筑央企基建订单恢复高增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后续能否真正落实为基建投资上的稳步增长,仍需持续关注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资金到位的情况等指标。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中金建筑团队长期跟踪大型建筑央企的订单趋势变化,在制造业投资遇冷、房地产投资承压的背景下,我们发现二季度央企基建订单增速大幅提升,铁路同比增长23.1%、城轨地铁同比增长26.8%,更广义的基建整体同比增长15.3%,相比于一季度的同比负增长,趋势显著扭转。这是中央政府“加基建、稳增长”的效果显现,还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可以作为资本金之后的短期刺激效果,亦或是银行流动性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体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