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红:解读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 可能适度放松

2019年08月12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顺着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增长不确定性上升的逻辑,央行有望适度放松货币政策,预计央行将继续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力度
通过定向流动性工具与其他激励措施等,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中小企业。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表明了继续贯彻信贷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方向。图/IC photo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虽然贷款加权平均利率(WALR)比上季度微降3个基点、调整后社融增速持平,但今年2季度整体金融条件可能有所收紧——目前WALR水平仍高于去年4季度,信用利差明显走阔,且不少经济部门面临融资渠道收紧的问题。2019年第2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2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微降3个基点至5.66%。

  分项看,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行10个基点至5.94%,房贷平均利率下降15个基点至5.53%,而票据融资平均利率持平于3.64%。信贷“量”方面,今年6月调整后社融的同比增速持平于11.2%,同期“准M2”同比增速从今年3月的10.1%微降至10.0%。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季度不少经济部门金融条件有所收紧,而WALR与调整后社融增速等“总量”指标可能无法捕捉到这些分部门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