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改革兵出子午谷:对LPR改革的深度理解

2019年08月19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将传统货币政策传导路径视为诸葛亮北伐中原走的斜谷“大路”,那么这条LPR改革形成的新路径就更像魏延青睐的子午谷“小路”。不过,不可想当然地认为LPR改革打通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启动多年却难尽全功,货币政策传导主路径受阻的状况下,人民银行的此番举措可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子午谷之谋”,是在常规货币政策传导的“大路”之外,打造货币政策传导“小路”的尝试。图/视觉中国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三国演义》第九十二回书中说了这么一个故事。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的时候,大将魏延献了一条计策,愿领兵五千走偏僻的子午谷偷袭长安,一举攻下关中。但诸葛亮并未采纳魏延的计策,而只愿沿斜谷大路进兵。在按部就班地与曹军相争中,诸葛亮虽六次北伐中原,最终都师老无功。后世对魏延提出的“子午谷之谋”多有讨论。不少人认为诸葛亮不听魏延的建议是大大的失策。《三国演义》所讲的故事虽然早已远去,但其中的道理却并不过时。在大路进兵难以建功之时,走小路出奇兵反倒可能收到奇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