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型企业观察:减税降费,效果几何

2019年08月21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处于行业的中游,减税降费的“顺周期”特征明显。从目前调研的企业反馈上看,工程机械、自动化设备、通讯设备等相对乐观;油气设备、机床、新能源设备等相对受益有限
2019年3月2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减税降费辅导台,导税员指导企业办事人员填表办理业务。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在2019年宏观经济展望中,中金宏观组提出,减税降费为主的财政宽松是下半年宏观政策的主要“亮点”,今年减税降费“组合拳”的综合效应可能达到2万亿元(>2%GDP),且这次减税降费的执行力度和效率有望大于往年历次“减税”。从时间节点上看,增值税、社保费率和其他税费的减免以及征收规则调整对企业现金流和盈利的提振效应可能在2季度开始体现,并在3季度左右达到“峰值”。

  减税降费的真实效果如何?“放水养鱼”是否落到了实处?中金前哨调研小组再次出发,前往广东、福建、湖北、黑龙江等多个区域,走访机械制造、电子通讯、金属加工、油气设备、汽车销售、造纸、零售等近20家企业,通过实地沟通获得一手信息,供投资者参考。考虑到调研企业的规模大小不一,减税降费的效果和落脚点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将调研报告分成针对大、中、小型企业的三篇系列报告进行系统阐述,本篇是针对大型企业的专题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