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的资本外流压力有多大

2019年08月30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香港的资本外流情况并不严重,即使未来发生更严重的资本外流,金管局也完全有足够的能力维护联系汇率制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近期,由于香港经济数据不佳和社会事件发酵,不少投资者担心香港的资本外流情况,甚至可能危及联系汇率制。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对香港的资本外流情况进行观察,分别是:港币汇率、银行业存款、外汇储备对基础货币的覆盖率、股票市场中外国投资者占比、裸做空的资金。综合以上各点可以发现,目前香港的资本外流情况并不严重,即使未来发生更严重的资本外流,金管局也完全有足够的能力维护联系汇率制。

  一、港币汇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