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握全球知识产权发展趋势 应对不确定性挑战

2019年09月03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方面,应纠偏与改革过时的知识产权管理理念,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寻求共同点;另一方面,应磨练内功增强战略耐力,建立知识产权全方位管理制度,摆脱过去一些落后跟跑甚至饮鸩止渴,而又容易授人以柄的技术发展模式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知识产权(IPR)是思想创造之结晶,其形态包括发明、文艺作品、设计以及商业使用的标识、姓名与肖像等。

  知识产权的概念发轫于欧洲,勃兴于美国。美国于建国之初,在其《宪法》第一条第8款第8项规定了知识产权之保护,并视之为立国之本,由此200年来引导全球创新潮流。近代以来,蒸汽机车、汽车、电报、电话、电视、飞机等皆由美国人发明并一再型塑人类生活,奠定百年来全球领先之肇基。

  人类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以来,全球科技竞争加剧,特朗普上台后,担忧中国崛起的不确定性,发起贸易战并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多生抵牾。特朗普此举本质在于阻止中国技术超越,但也在强对抗中暴露出中国科技创新体系及理念短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