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达经济体如何征收房地产税

2019年09月05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税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待论证的问题较多。作为国际通行的税种,发达经济体是如何征收房地产税的?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从“稳妥推进”到“稳步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正在提速。作为国际通行的税种,发达经济体是如何征收房地产税的?房地产税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待论证的问题较多。为此,我们深入研究比较典型的经济体房地产税的征收方式、减免政策、税收功能等,以期对我国房地产税制度改革有所借鉴。

一、征收房地产税的目的和用途

  房地产税的征税目的主要是筹措地方财政收入和市场调控。按征税目的,房地产税可以分为欧美模式和东亚模式。欧美模式是主流,房地产税用于筹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税制设定上“宽税基、低税率、以支定收”,税率设定一般采用比例税率、不具有惩罚性,如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在少数经济体,除了将房地产税用于筹措地方财政收入,也用于打击房地产投机、调控房价。典型案例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东亚经济体。政府希望利用房地产税引导市场资源分配,调控房地产市场,对于土地囤积、房产炒作等行为征收较高的惩罚性税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