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猪肉价格飙升,问题出在供给侧

2019年09月06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方面相互联系的经验事实,可以为猪肉价格近期大幅飙升的市场表现提供解释,并且提示未来短中期价格上升可能进一步加剧或持续存在
生猪出栏率在长期由于技术和管理进步以及产业结构演变会逐步提高,然而短期内相对稳定,因而生猪存栏数成为制约特定时点正常情况下产量变动范围的基本变量。图/视觉中国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8月30日,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央分管农业领导在会上强调稳定恢复生猪生产,以保障市场供应、贯彻落实8月21日国常会有关政策方针。加上5月中旬全国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再算上去年11月和12月两次全国非洲猪瘟防控会议,不到一年内政府至少已召开四次有关生猪产业的全国工作会议。为什么高层如此频密地动态研判和部署一个农业部门政策?

猪肉价格大幅飙升

  背景是中国生猪供给和猪肉市场正经历罕见波动,近期突出表现是猪肉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