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重水复,路在何方

2019年09月06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展望未来,鉴于经济增速逼近目标底线,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贷款利率仍将继续下行,汇率有望更加灵活。根据宏观政策对经济的领先关系,三季度中国经济仍处下探过程,四季度或将趋稳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核心观点:

  1.当前我国经济的下行呈现出诸多与过去不同的特征。从外围来看,全球经济周期性趋缓的同时还叠加了贸易摩擦的冲击。从国内来看,宏观数据走弱的同时房地产调控却似乎还在加码。

  2.与日德当年应对来自于美方的贸易压力不同的是,目前我国采取了更多元化的政策组合。贸易摩擦以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逐步脱钩,有助于对冲外需趋缓的负面影响并减轻国内政策的压力。

  3.从狭义赤字率抬升及减税幅度来看,我国财政政策是积极的。但从基建投资回升力度看,广义财政扩张依然温和。此外,在地产调控进一步趋严下,大家对于货币社融乃至经济能否企稳仍有怀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