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回路转,中美11月APEC达成协议可期

2019年09月16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如果谈判拖到那时,不仅会因农产品出口受阻,丢掉铁锈带摇摆州;而且可能也会让美国经济摇摇欲坠,最终成为众矢之的,丢掉自己的铁票仓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经历了关税狂虐的8月,进入9月,中美双方态度骤然缓和。美方从关税喋喋不休到频频示好,短时间内转变如此之大之快,是出于什么目的?中方积极回应又有什么考虑?如果有机会达成协议,会聚焦哪些方面?时间窗口可能是什么时候?下文我们将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一定的思考和探讨。

一、峰回路转,中美双方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经历了关税狂虐的8月,进入9月,中美双方态度骤然缓和。以9月5日刘鹤副总理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为契机,中美双方谈判大门再开。紧接着,中美双方密集释放积极信号,美方首先归还了扣留华为两年之久的货物;然后中方出台对美加税产品的排除清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