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拯救制造业投资

2019年09月24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新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制造业投资单月同比增速下滑到-1.6%,罕见的年内第二次转负。稳定制造业投资,难点在哪里?何时能企稳?政策该如何发力?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指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 而2019年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也着重强调要“稳定制造业投资”,上次如此措辞强调制造业,已经是两年前。

  引起决策层如此重视的,是不断下滑的制造业投资数据。最新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制造业投资单月同比增速下滑到-1.6%,罕见的年内第二次转负。稳定制造业投资,难点在哪里?何时能企稳?政策该如何发力?我们从贸易战、产能、库存、盈利四个角度,进行分析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