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股票回购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2019年09月24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回购股票造成市场成交量和流动性不足,相关衍生品交易策略放大市场杠杆,美联储对这一情况的担忧已经超过了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是本轮降息的主因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摘要:在中国,股份回购政策经历了由紧至松的过程,2005年以前上市公司原则上不得回购自身股份,至2019年1月,政策上已经明确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实施股份回购。美股的回购在次贷危机后规模明显上升,是美国这轮长牛的重要力量,其发展对中国回购市场十分具有借鉴作用。

  美股大规模回购的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于次贷危机后货币宽松下的低成本债务资金,以及跨国企业应特朗普政策回流至美国的巨额海外资金。回购虽然推高了股市,但回购股票造成市场成交量和流动性不足,相关的衍生品交易策略放大了市场的杠杆,一旦市场出现问题,流动性不足、高杠杆和被动交易都将带来交易的拥挤和踩踏,放大市场的跌幅,美联储对这一情况的担忧已经超过了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是本轮降息的主因。这方面的风险值得中国警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