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猪价上涨“外溢效应”会否引发全面通胀

2019年09月25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非经济周期动能企稳回升或猪肉以外的品类也出现明显的供给侧扰动,猪价上涨或难以引发全面且持续的通胀压力
2019年9月13日,河北石家庄,顾客选购猪肉。猪价与其他食品价格通常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具体而言,猪价上涨的“外溢效应”主要体现在供应链相关品类和蛋白质类替代品,而对其余食品分项的外溢并不稳定。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2019年3月,CPI猪肉价格同比转正,此后不断攀升,至8月同比增速达46.7%。随着猪肉价格快速上涨、CPI逼近3%,市场开始普遍担忧猪价上涨的“外溢效应”是否会引发全面通胀。在本篇报告中,我们分析此前几轮猪价的上行周期,仔细梳理了猪价上涨对其他食品项及非食品项的外溢影响。我们预计,考虑到生猪存栏录得历史同比最大跌幅、生猪存栏周期尚未触底,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仍有上行压力。受此影响,未来1-2个季度食品价格仍将较有“粘性”,大概率将推动整体CPI过“3”,但与此同时,非食品价格仍将偏弱。除非经济周期动能企稳回升或猪肉以外的品类也出现明显的供给侧扰动,猪价上涨或难以引发全面且持续的通胀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