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区块链不能和货币相结合,最好离金融远一点

2019年10月28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区块链技术不宜和金融相结合,因为从现有市场情况看,区块链对提升金融效率没太大帮助
中国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进入新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但无论是提高金融效率,还是防控风险,区块链未必是好帮手。图/视觉中国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注:本文根据2018年5月人民政协报采访整理)有人统计,区块链技术被提出至今,多年来,比起实际的应用,它带给市场更多的,是所谓的“头脑风暴”,甚至仅国际型的研讨会就开了上百次,但无论市场如何宣讲“区块链+”,区块链并不适合应用在金融领域。人们对于所谓的金融风险控制创新技术,应该有更为客观的认识。

  我对区块链有三个观点。第一,区块链不能和货币相结合,因为它最大的特点是去中心化,但货币政策是全世界各国的主要经济政策之一,不仅不能去中心化,还要以国家对货币发行的垄断为基础,这在长时间内都不可能被颠覆;第二,区块链技术不宜和金融相结合,因为从现有市场情况看,区块链对提升金融效率没太大帮助;第三,区块链如果要应用,最好用在实体经济上,比如可以利用其不可篡改的特点,在艺术和考古鉴定方面发挥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