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扩表对美元指数有何影响

2019年10月29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欧央行的操作不会导致美元指数出现十分明显的下行,近期导致美元指数下跌的最大因素是英国脱欧的顺利进展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姚世泽)2019年10月11日,美联储宣布扩表,将从10月15日起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的短期国库券,并至少持续到明年第二季度,美元指数则从10月1日开始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本文主要讨论美联储的扩表操作对美元指数的影响。

  从传导机制上讲,美联储扩表对美元指数的影响可以通过两个渠道:购买力平价途径和利率平价途径。

  通过购买力平价的途径传导

  这条途径是指,扩表导致本国货币供给增多,从而降低本国货币的购买力,而根据相对购买力平价,本币会出现贬值。我们认为,本次美联储扩表对美元购买力的影响可能并不大,主要原因有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