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去杠杆及真实利率快速上升压制社融扩张

2019年11月12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月社融再次减速显示货币政策并未执行有持续性的宽松政策。目前政策亟需采取有力措施以缓解真实利率上升对总需求的影响,至少应果断遏制名义利率上升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10月新增社融低于预期,主要受新增短期贷款(存量下降341亿元)与地方政府专项债净发行(存量下降200亿元)同比少增的影响。同时,非标余额环比下降2,344亿元,缩减幅度加大。10月调整后的社融同比增速从9月的10.7%小幅放缓至10.6%(调整后的社融=社融–地方政府专项债+政府债券);季节性调整后,调整后社融月环比年化增速从9月的9.7%放缓至9.1%。同时,估计10月“准M2”增速可能持平。假设央行外汇占款规模环比不变,我们估计10月“准M2”同比增速可能持平于9月的10.0%。具体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