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拒绝“揽炒”,与暴力割席

2019年11月18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暴力和仇恨正在吞噬整个社会,也让香港处于极为危险的境地。无论是什么借口,都绝不能成为暴力的理由,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暴力割席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统计处日前公布最新修订的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确认本港第三季经济按年收缩2.9%,是十年来首次录得按年跌幅,亦是过去六个季度中,下跌速度最快的一季。可以说,在外围经济困扰出口的背景下,不断恶化的社会危机,已显著地增添经济下滑压力。粗略估算,在第三季经济2.9%的负增长中,超过2个百分点的跌幅是源于零售、餐饮及酒店等行业受到直接而严重的冲击。

  本港已步入经济衰退。参考本地生产总值的按季比较,本港已连续两季呈负增长。跌幅由第二季的0.5%,扩大到第三季的3.2%,是十年来最差的季度,仅次于2009年第一季3.4%的负增长纪录。如果今季的按季跌幅再显著扩大,将会是回归以来经济表现最疲弱的季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