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LF利率调降后逆回购利率再降,央行逆周期调节“加码”

2019年11月18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相对于“猪通胀”,稳增长以及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和逆周期调节对于央行来说或更重要。在流动性和通胀压力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四季度末由于跨季节性因素资金面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2019年11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为2.5%,较前次下调5个基点。这是继2015年10月27日下调逆回购利率之后四年来首次调降。对此解读如下:

  央行把“逆周期调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稳增长和逆周期调节必要性凸显。10月份零售、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基本面数据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10月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显示资金需求疲弱。2020年目标和任务的压力下,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稳增长必要性凸显。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强调加强逆周期调节,加强结构调整,将改革和调控、短期和长期、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结合起来,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11月以来,央行先后投放MLF 2000亿元,并下调利率5BP。又有逆回购投放1800亿元,利率调降5基点,显示央行逆周期调节引导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实现“六稳”创造货币环境。此外,11月13日国常会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下调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预计到明年稳增长任务和2020年目标的压力之下,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等多渠道逆周期调节将搭配使用。9月末M2同比增长8.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8%,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前三季度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显示前期央行逆周期调节适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