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改革:开端与未来

2019年12月03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将上市公司实质价值交由投资者自主判断,上市破发和打新溢价并存现象的常态化,是市场有效的重要指标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林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经历8个月左右的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上市交易。科创板推出实效之快,史无前例,是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制度改革。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不仅在于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少数科创公司享受资本市场红利,更将可能成为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从顶层设计出发,科创板在上市门槛、发行流程、交易制度、退市规范等进行市场化方向改革。重点关注四个“首次突破”:一、突破盈利硬性指标要求,首次提出以市值为核心的指标组合,上市标准更有包容性;二、首次突破上市交易涨跌幅限制,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发现价格;三、实施最严退市制度,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保障上市公司质量;四、试点注册制,审核权限下放到交易所,缩短上市流程(创业板1年以上,科创板6 个月内)。完善的基础制度有助于科创板更好地实现定价、融资及资源配置功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